2017年山野樂活大會師:金字碑、牡丹山線[過期]Add Calendar

Posted By yuching on 2017-11-17  
2017年山野樂活大會師:金字碑、牡丹山線
此路線將由侯硐車站集合,沿途經過觀光鐵道橋、廢棄礦坑,再由後凹古道接往金字碑步道,此段為原始山林路徑,接上金字碑步道後在探幽亭小休一會再往知名景點不厭亭;午餐後開始最後一段路程”牡丹山步道”,牡丹山是緩上的芒草山可以感受在芒草中游走的樂趣,下山段俯瞰貂山古道一帶景致壯闊難以言語。
2017年山野樂活大會師:金字碑、牡丹山線
活動類型: 郊山 A (分級說明)
活動日期: 2017年12月24日(週日)
集合日期時間: 2017年12月24日(週日) 08:40
集合地點:侯硐車站門口
報名截止日期:2017年12月15日 22:00
費用: 自理
領隊: 陳葦
領隊 Email: zous520@gmail.com
嚮導: 吳德厚 楊境峰 郭偉仁 林家詳
路線時間:
0840 猴硐車站
0930 後凹古道登山口
1030 金字碑
1050-1100探幽亭 (停10分鐘)
1110 接102縣道
1130-1210 不厭亭 (午餐40分鐘/金字碑路線團拍)
1220 牡丹山登山口
1320 牡丹山頂
1340 金山福德宮(會師地點)
* 時間流程僅供參考,需視隊伍行進狀況而異*
活動說明:
★侯硐車站
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,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宜蘭線的鐵路車站,是臺鐵少數幾座仍保有質樸鄉土風光的車站,週邊已廢棄的瑞三礦業廠區增加了車站的歷史感。車站雖名為「猴硐」,實際位置卻在基隆河的對岸,即西鄰的三爪子境內。
★金字碑
穆宗同治六年時,臺灣總兵劉明燈取道三貂嶺古道以巡視宜蘭,見地勢雄偉險峻、山路崎嶇行路艱難,由感而發,於是題七言律詩一首:
雙旌遙向淡蘭來,此日登臨眼界開。
大小雞籠明積雪,高低雉堞挾奔雷。
寒雲十里連稠隴,夾道千章蔭古槐。
海上鯨鯢今息浪,勤修武備拔良才。
之後命人磨峭壁為碑,刻詩其上。碑文以篆文鐫刻,高約240公分,寬143公分。邊框以蓮花條紋雕飾,碑額以雙龍托珠圖案襯托。碑成之後,據說碑文與碑龕皆以金箔黏貼,於是當地人及來往的行人稱這個碑為「金字碑」。碑文反映出此嶺道之地勢高竣,不僅眼界大開,飽覽雞籠山頭的積雪,也俯瞰到北關高低羅列之城池雉堞,一望無際的阡陌良田,連綿不絕的古樹深蔭。其中的「鯨鯢」指的是1867年3月(同治六年二月)的羅發號(Rover)事件。
★不厭亭
不厭亭位於臺102線公路上雙溪與九份交界處附近,為前雙溪區鄉長簡華祥先生所命名,取自李白詩句「相看兩不厭」,因其一面眺望雙溪區全鄉風景,另一面則可遠眺瑞芳,天氣好時甚至還可以看到遠方湛藍的海水,特定時候甚至還能看得到雲海,景觀佳好,不負「不厭亭」之名。
★牡丹山
位於瑞芳與雙溪的界稜上,也就是樹梅坪之地,又稱武丹山,海拔660公尺,礦務課第三百九十七號基石,山形像一隻伏臥的哈巴狗,展望頗佳。
★金山福德宮
貂山古道的建設,源於明治31年(1898年)溪流中發現砂金,一路溯源瑞芳樹梅坪山至雙溪牡丹坑山,因而發現金脈,自此採礦者趨之若鶩,也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路,並興建礦務所、醫療站等設施。這條路也成為先民來往瑞芳九份與雙溪、牡丹間,從事買賣、工作所必經之路,而金山福德宮為北端入口也是古道最高點。
注意事項:
1.參加者有義務留下正確且可以即時聯絡的方式,如常用的email以及手機號碼(簡訊方式)
2.幫朋友報名者,請於報名後email告知領隊。
3.活動越接近時,參加者有義務留意山野樂活FB所發佈的相關訊息。
4.遇到重大天氣變化時,請主動與領隊確認活動是否正常舉辦。
若遇天候因素導致活動必須取消,活動日前將於山野樂活FB公告、email以及電話簡訊通知官網報名之會員、山友,所以請務必留下正確無誤的連絡方式;另外參加者也有義務主動連繫領隊關心活動狀況,活動有賴大家的配合才能更圓滿。
5.此行程有過溪、泥濘、芒草路段。
6.請於FB搜尋 山野樂活
建議裝備:
頭燈+備用電池、穿著舒適排汗衣褲、雨鞋或登山鞋、手套(芒草區可用)、登山杖、帽子、頭巾、防風外套、及備用衣服、背包及背包套、兩截式雨衣及雨褲、午餐、行動糧及2000c.c.以上行動水、環保餐具、小杯子、健保卡、悠遊卡、個人藥品…等。
交通方式:
請搭乘 台鐵 4148 次區間車 抵侯硐車站(到站時間0830)
◎台北車站0735發車◎

(猴硐鐵道橋)
2

(猴硐-基隆河)
”3″

(猴硐-礦坑遺跡)
”4″

(古蹟金字碑)
”5″

(探幽亭)
”6″

(不厭亭)
”7″

(不太寂寞的寂寞公路)
”8″

(牡丹山區域)
”9″

(牡丹山展望)
”10″

(牡丹山展望-貂山古道口)
”11″

(金山福德宮)
”12″

(展望金瓜石、基隆山)
”13″

距報名截止時間還剩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