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嚮結訓心得(第六期:小探)

本文作者: 郭小探 發文單位: 訓練組 | 發文日期: 2015-06-18  

2015-6-初嚮訓練01
那一天清晨,我們在露門山。

溫柔的陽光斜斜地織進林裡,為樹上的青蘿、石上的苔蘚換了一身薄薄的金縷衣,露水正從樹葉的毛細孔中鑽出來,隨著風輕輕顫動,偶爾沾上我們的衣襟,冰沁沁的,卻並不冷冽。難耐的黑暗與風寒已經過去了,十八公里又陡又滑的「天堂路」已經走過了,那些懷疑著自己的日子、幾乎想放棄的時光,也過去了。而樹呀、蟲子呀、岩石呀、雲呀,正在這和煦的暉光中聆聽著我們的心聲。

「不過是想爬個山,為什麼要這麼辛苦?」

「常常二點睡,四點起來。」

「以為一開始就會被淘汰,沒想到撐到了現在。」

「每一次下山都在想要怎麼跟總教說我要退出」

「一起在捷運上沒自信,不知道自己的專長在哪裡」

原來我們不但一起走過了一次次困難的課程,也同時面對了一次次意志力的考驗。風吹、日晒、雨淋、藤刺、蟲咬、泥濘、急流、峭壁、叢林、迷霧、風寒……還有體力不支、失溫、懼高、失眠、惡夢、口渴、飢餓、學不會時的惶恐、迷航時的緊張……一次又一次,三峽或烏來,都市離我們很近很近,只要說一聲,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們回歸安逸舒適的生活,可是我們沒有一個人軟弱放棄。

當教官想必是更辛苦的,漫長的路陪著我們走,危險的路自己先走,背著比我們還要重的背包,肩負著照顧一群新手生命安全的重擔,看到我們緊張他們投以從容安好的微笑,看到我們挫敗他們不厭其煩地安慰開導,看到我們犯錯他們耐心細心地指正,看到我們迷惘他們一次又一次地重複解說。教官們,也沒有放棄。

2015-6-初嚮訓練02

這一群人,為什麼聚在這裡?山下留守的人,又為何耐心等待?真是一群傻子,就為了愛山林,為了挑戰自己,也為了彼此深厚的情感和義氣,可以完全忘記辛苦,面對危險,默默熬過每一個焦頭爛額的黑夜,隨時準備著一個裝備齊全、一小時內可以出動救援的大背包!所以我們有了每週度過危險地形後的薏仁漿、掛在峭壁上時的冷笑話、冷到暈眩時遞來的熱薑茶、走到恍神時的快樂頌、跑十K時的彎腰擊掌、辛苦勞頓後忽然出現的大西瓜和冰沙士……還有還有,走到林道終點,二十幾盞閃亮亮地列成兩排的頭燈,那一輩子都難以忘記的凱旋門!

兩個多月,我們體能提升了,變得有自信了,感情也變得越來越好了。我們現在可以憑著一張地圖、一個指北針、一個高度計,有自信地定位出自己身處何方,就算腦袋偶爾導航失靈也沒關係,因為隊友們會好好地看準方向;我們現在可以一個人獨立搭好帳、做好保暖措施、煮好飯、整好地,但更棒的是我們有一群技術相當、默契十足的隊友,讓營務變得簡單又溫馨;我們現在可以往草木叢生、看起來將近七八十度的山壁攀援而上,就算偶爾體力或腿力不夠用也不必太擔心,因為隊友會在後面撐住,甚至搶著要幫忙背東西;我們從以前爬山學著照顧好自己,到現在學著照顧同伴,以及未來照顧陌生的山友,看著Barry、總教阿爸和眾教官們令人既佩服又稱羨的體能、技術和人格特質,默默地又在心裡為著下一個里程立下新的目標。他們都說結訓不是結束,而是開始,我們會走向更多的山林,用比以前更謙卑而敬畏的心去面對祂,然後一起膽小,一起害怕,一起勇敢,一起堅強。

2015-6-初嚮訓練03

下山時,在林道之末,我們將頭燈關了。草叢裡、樹林間,點點的螢光飛舞閃爍,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螢火蟲,卻是我看過最美的螢火蟲,夢幻得不似人間。回首來時天堂路,雷雨交加,行潦川流,原本清爽的路徑變成了滑水道,潺潺小溪變成了黃濁滾洩的山洪,一身的泥巴,一身的汗,山林以危險和辛苦試煉我們,最終,我們還是在點點流螢中擁抱了山的溫柔。

  1. 訪客 :

    『一起膽小,一起害怕,一起勇敢,一起堅強。』寫ㄉ真好^^..
    放棄真ㄉ最容易…謝謝你們一路走來不放棄^^..
    互相成長互相扶持 照顧隊友也照顧陌生ㄉ山友^^..
    能夠遇到這ㄇ棒ㄉ團體,真是我此生最幸福ㄉ事之一啦^^..

  2. 訪客 :

    好佩服大家的團結合作的精神 ,不屈不撓的勇氣與堅持到底的毅力
    您們超棒的^~^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請輸入驗證碼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