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嚮訓練心得(第一期:叮叮)

本文作者: 叮叮 | 發文日期: 2014-01-3  

叮叮

把現在當作是一輩子的最後一次,這感覺有多難過多不捨得,尤其是我還熱愛著的事。

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心情是完全體會到了,很無力,也好不甘心。不管有什麼理由或藉口,我知道還不夠。

完全印證了那位羽生丈二的手札裡的日記:就算手腳不能動彈,身體力氣都用盡,沒關係,用心想。…….用心想。

後來他就這樣去了。我也哭了,我氣自己總是跟不上,抱歉於我的拖累,當時甚至有了乾脆留下來算了的想法,還好後來還是跟著走,你們也從沒有過任何不希望我跟的暗示或訊息,我感到溫暖,謝謝你們的包容,我心滿意足。

只是,對我的能力,我懷疑了、我困惑了,也許這是最後一次也說不定,我還能再爬高山嗎?

想到這,我馬上跑出帳篷,看著霧剛散去的滿天星星,記得第一次爬山的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滿滿的星空,本想拍下那片夜空的,可惜不管怎麼拍就是拍不起來。

第一期初嚮女生帳

這是我今年三月跟著登山社的大家去爬南華山後的感受,有點絕望。當我看著星空,想著也許這是最後一次能這樣看個過癮,想要努力記下來眼前的感動。

不過,我後來才發現,大自然的東西,需要自己親身去體驗才能找到那真正的感覺,光靠記憶是行不通的,用想的永遠只能依稀看到迷濛的面貌,而我卻還是渴望能再次感受到那真實,而照相之所以照不起來,或許,是星星希望我再上山來看看她們吧。

畢業後的夏天,我待在花蓮與太平洋和鯨豚們為伍,因為從出生到現在從沒什麼機會好好接觸大海,而雖然認識了山林一些,但過程曲折並不順遂。

猜怎麼著的?我確實愛上了花蓮,後有大山前有大海的安全感,我住在近山處,騎著腳踏車半小時就能到海邊,一路上有蔚藍的天伴著,多麼幸福啊。

在那裡,我找到了天堂,原來,躺在海邊仰頭看夜空,竟也看到了滿天星斗,跟在山上看到的一樣,當下我愣住了,原本以為要辛苦才能見到的景色,竟能如此簡單就得到,那麼,為什麼還要辛苦上山呢?

對我而言,出海和爬山比起來,海佔有的優勢多太多了,輕輕鬆鬆就能達到目標,得到一樣甚至更多的感動;反之爬山辛苦得多,花蓮很多山,騎著摩托車就能上泰魯閣或赤柯山,當然也和朋友走了幾次步道,一天的簡單行程倒也輕鬆愉快。

某天,看到社團部落格貼出的初嚮訓練消息,有了股莫名想參加的衝動,雖然簡章上說野外課要跑五公里路,對跑步很不拿手的我還是沒考慮多久就報名了,馬上,一回到台北的隔天,我離開了大海,投入了山的懷抱。

初嚮攀岩

參加了嚮訓,我才真的覺得有在爬山的感覺,之前的我上山就只是爬,偶爾幫忙處理些雜事,不會搭外帳、不會開伙、不會看地圖,繩結學過幾次但總是忘很快,或許我顧慮的東西太多,想學又不好麻煩別人,想爬又不希望成為負擔,進退兩難真的很難。

只知道,想做的事一件一件實現,從花蓮鯨豚開始,找到了天堂,找到了我所想要的生活,找到了些許答案;彩繪牆面的工作,嘗到小畫家畫畫的滿足滋味;但說到爬山,仍舊是個謎,到底為什麼如此著迷?每當揹上大背包,緩緩上坡時,回頭望向山下,不懂。就是為何拖著疲憊的身軀,折磨訓練似的上山去,明明鍛鍊並非我的目的,我不知道原因,只知道山吸引著我。

為了更接近我熱愛的天空嗎?

為了紮營時的歡樂嗎?

為了夜晚溫暖火堆和滿天星空嗎?

這種大自然的感受,在花蓮的七星潭都有,且輕鬆得多,也美得多。

那麼,為什麼我還要繼續爬山呢?

好奇怪,現在還找不到答案,只知道爬山越來越能放鬆了,懂得享受了。

「爬山,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,是山林跟自己的對話。」

每當快受不了時,想著這句話,心情總能馬上平靜,穩定邁開腳步。我想,在心力交瘁時到達終點的感受,容易讓人上癮吧!

之前還會猶豫,是否還要繼續爬山,但是現在,我知道我不會放棄,我會繼續,因為參加了初嚮,更堅定了我的心,很想知道,我能走到怎麼樣的程度,能前進多少步,或許我的步調慢,總是只能跟在後頭追趕著,但是我選擇相信自己,我知道我可以做到,對於身外的任何人事物,都保持著感謝,如果沒有了那些,就不足以構成一幅完整的畫。

謝謝山野樂活,每一個熱情的你們,每個叮嚀,我會謹記在心,我不是習慣下承諾的人,因為一諾千金,但是又好想跟你們說,我真想當鶴,未來有一天回來報恩,有些事需要等待,等我。

初嚮第一期結訓

  1. 李翰宏 Terry :

    請問可否提供嚮導領隊留守人服務呢?可否協助?

    路線:
    由埔里經武嶺,奇萊主山北峰,奇萊東稜,太魯閣大山,立霧主山,研海林徑往天祥合流,錐麓古道,終點太魯閣台地

    日期大約是2019年初

    4-5天可否完成?

    我們會自行帶備背負營幕、爐具及個人裝備
    人數2-3人
    有山藝知識 (三級山藝)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請輸入驗證碼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