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百年淡蘭]中路過暝:雙溪-外澳[已額滿]Add Calendar

Posted By hanjetsai on 2024-03-15  

淡蘭古道,承載了百年歷史記憶與萬千步履,歷經改朝換代、征戰紛爭、商旅雜沓,它總是忠實寧靜地望向山海、守候土地與人們,是台灣山徑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
如果您嚮往PCT、朝聖,之路、四國遍路,如果您喜愛從長程步行過程中,感受自然風土與人文歷史,好好諦聽心底的聲音,那麼,台灣土地上的我們,很適合來走走淡蘭古道。

~~雙扇蕨引路預告~~

2024年,我們將分別走訪淡蘭古道北、中、南路等經典行程,邀請您預留時間,一起尋訪北台灣雙扇蕨的身影。

【北路行旅:瑞芳-澳底】日期:3/17(日)。

【中路過暝:雙溪-外澳】日期:5/25(六)-5/26(日)。

【南路過暝:礁溪-坪林】日期:6/29(六)-6/30(日)。

抱歉,報名已額滿,下次請把握機會!
[百年淡蘭]中路過暝:雙溪-外澳
活動類型: 健行 B (分級說明)
活動日期: 2024年05月25日(週六) ~ 2024年05月26日(週日) [2]天
集合日期時間: 2024年05月25日(週六) 08:15
集合地點:新北市雙溪區柑腳威惠廟
名額限制: 最高人數限制: 25
報名截止日期:2024年05月19日 23:59
費用: 自理
(本行程為義務帶隊,交通、餐飲、保險請自理。)
領隊: 潘建宇
領隊 Email: dalungo27@gmail.com
嚮導: 王彥勛 黃茱莉 陳葦 林美玲
路線時間:
D1:

08:15 雙溪威惠廟前集合

09:00 崩山坑古道

10:30 風口鞍部

12:30 泰平國小(午餐)

13:30 樓仔厝古道 14:30 虎豹潭古道

16:00 壽山宮

17:00 晚餐(在地無菜單辦桌料理,自費參加)

D2:

05:00 起床

06:00 出發

07:00 北勢溪古道

08:30 灣潭古道

11:00 灣潭土地公(午餐)

13:30 坪溪古道

15:00 石空古道

17:00 外澳車站 解散

P.S.本路線時間僅供參考,領隊得視當天情況決定行程安排。

活動說明:

●柑腳威惠廟:「柑腳廟」,建廟於1868年,供奉主神為開漳聖王,為柑腳地區的信仰中心,相傳建廟前,柑腳一帶常有北勢溪流域泉州安溪人與柑腳漳州人間的衝突(漳泉械鬥),也許因為柑腳城的地形易守難攻,最後泉州人還是戰敗了,柑腳庄漳州人為感念開漳聖王的庇祐,建立威惠廟奉祀聖王公。

崩山坑古道:為雙溪柑腳地區與泰平地區之間往來舊路,全段起自聚合宮,迄於泰平國小,近期千里步道、雙溪在地居民及太平國小共學團體的努力下,以友善土地及環境的手作步道方式進行山徑整理及維護。

虎豹潭:虎豹潭是北勢溪北支流源頭,被二座山形酷似猛虎和雲豹的山岳環抱,故稱為虎豹潭。

泰平里:位於新北市與宜蘭的交界,清道光初年(西元1820年)。黃廷泰千總(曾任葛瑪蘭守備)經由石空古道來此,認為這裡地形平坦宜耕種,便在此定居,是最早的移民。當時的泰平被稱為「大坪」。

壽山宮:為當地的信仰中心,道光年間,方姓兄弟渡台時為了祈禱海上平安,隨身供奉二尊媽祖在船頭,來台定居後,方姓兄弟將媽祖安奉祭祀,並帶領村民膜拜,後來媽祖藉扶乩選定現址建廟,距今已二百多年。

北勢溪古道:位於坪林、雙溪交界附近的北勢溪上游,沿著北勢溪岸而行,因而得名。為翡翠水庫的上游,天龍國民生用水來源,因此成為水源保護區,水質清澈,處處有碧綠小潭、小瀑,風景秀麗,是一條讓人難以忘懷的古道。

灣潭古道:位於坪林鄉漁光村與雙溪鄉泰平村間,兩地往來古道,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「灣潭溪」而行, 故稱「灣潭古道」。古道修築至今約有200年的歷史,古道沿途山光水色風景秀麗,平緩好走。

坪溪古道: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,屬淡蘭古道支線坪溪段,百年前為運送木材林道。古道平坦寬敞,兩旁遍植柳杉林相優美。

石空古道:石空(石硿)位於梗枋溪上游,因山壁遭河流侵蝕狀若山洞而得名,為淡蘭古道中路進入宜蘭的支線之一。

注意事項:

1.行程等級

此行程為B級行程(全程約33公里,總上升、下降均超過1000公尺,適合平日有運動習慣的山友參加。沿途山徑主要為產業道路、石階、自然山徑交錯,可穿著登山鞋

2.報名事宜:

(1)如欲參加者請透過本網頁點選「我要報名」按鈕進行報名,考量全隊行進安全,報名時請說明近兩個月內有兩天以上重裝或B行程爬山經歷;若嚮導群評估不適合參加、無法接受報名,敬請見諒,並請持續鍛鍊累積經驗。

(2)本活動行前通知,將於活動當週三前透過「電子郵件」進行發送,請務必確認留下正確/不擋信的E-mail。

3.飲食提醒

(1)D1晚餐享用在地無菜單辦桌料理饗宴,採自費參加,每人費用約400元上下(視共桌人數酌予調整),費用於當日統一收迄繳交店家。

(2)晚餐欲自理,或欲參加無菜單饗宴者而為素食需求者,請務必於報名時勾選告知。

(3)請自備1日早餐、2日午餐(午餐點皆有水源)及行動糧(如黑糖、堅果、餅乾點心、鹽),適時補充熱量。

4.住宿:過夜地點為設有鐵皮遮雨棚水泥地,建議準備地布、睡墊與保暖衣物即可,並請攜帶防蚊蟲之個人裝備。

5.LNT原則
    除了足跡什麼也不留,請準備塑膠袋將衛生紙、果皮、垃圾都帶下山。

6.郊山行程為義務帶隊,午餐、車資、保險請自理。

7.如有個人病史者(如:過敏體質、氣喘,心血管疾病等),請務必自備個人所需藥品

建議裝備:
頭燈+備用電池(重要必備!!出發時檢查)、舒適排汗衣褲、雨鞋或登山鞋、兩截式雨衣及雨褲、登山杖、手套、帽子、睡墊、保暖衣物、備用衣服、盥洗用具、背包及背包套、2天午餐、1天早餐、行動糧及2000cc以上行動水、個人餐具、杯子、健保卡、個人藥品。
交通方式:
本路線為A進B出,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前往
【去程】:
搭乘火車至雙溪火車站,轉乘781路公車或搭計程車至柑腳威惠廟
1. 建議火車班次:
(1) 區間4138次:06:17台北→07:34雙溪
(2) 區間快4006次:06:28台北→07:20雙溪
2. 至柑腳威惠廟:
(1) 781路小型公車(20人座),07:45雙溪火車站前發車,終點站:長源。
(2) 計程車:共乘前往威惠廟,每車車資約250元以內
【回程】:
1. 外澳車站搭乘火車北返,或往南至礁溪搭乘客運北返。
2. 可選擇至外澳車站沿海岸,步行約2K至烏石港搭乘1877客運北返。

HIHIHI 各位樂活好夥伴們
HIHI 各位樂活好夥伴們
HI 各位樂活好夥伴們
沿途山徑
有路有光
手作砌石駁坎

距報名截止時間還剩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