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馬庫斯及鎮西堡神木區順訪毒龍潭[過期]Add Calendar

Posted By yuching on 2023-12-20  
A.有「上帝的部落」之稱的司馬庫斯是新竹尖石鄉玉峰村最高最偏遠的泰雅族部落。民國八十年族人努力尋訪並發現了紅檜神木群之後,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潮,在道路開通和居民共同經營與建設之下,司馬庫斯終於成為觀賞神木的熱門景點。
由部落通往神木區的路徑舒緩且指標清楚,全程約五公里多,沿途經過巨木登山口、竹林、展望絕佳的碎石坡和楓香亭,即可抵達有千年紅檜分布的神木區,其中最大的一棵是老爺神木,樹齡約有2500年,依然生氣勃勃地矗立於森林之中,泰雅族人稱為「YaYa巨木」,需二十多人牽手才能合抱,主幹又分出兩根大枝幹,猶如「人」字的樹型是其特色。

B.較早發現的鎮西堡A區巨木群位於基那吉山下的平台一帶,又名基那吉神木群,雖然沒有B區集中,路途也比較長和陡,卻能和神木零距離的接觸,山林裡還潛藏著一座毒龍潭,吸引著人們深入其中、一探究竟!
由登山口經過泰崗溪支線溪谷後,來到鎮西堡巨木群的AB區叉路口,取右開始一路爬升,神木巨大的身影也陸續出現,總共約有150多棵巨木,其中比較著名的是福祿壽三兄弟、皇后、攀岩、阿扁和孕母神木等等,恍如置身在電影「魔戒」的樹人家族之中!經過水源平台和稜線叉路口,右往基那吉山,左通馬望海山,直行即可抵達神秘的毒龍潭,在雲霧和森林的襯托下,更顯得空靈幽靜。若時間充裕,原路下山途中順訪參觀鎮西堡B區巨木群、盡情的悠遊在這片魔法森林的原鄉!
司馬庫斯及鎮西堡神木區順訪毒龍潭
活動類型: 中級山 B (分級說明)
活動日期: 2024年04月20日(週六) ~ 2024年04月21日(週日) [2]天
集合日期時間: 2024年04月20日(週六) 07:00
集合地點:永寧捷運站4號出口
名額限制: 最低成行人數: 16 ; 最高人數限制: 20
報名截止日期:2024年04月01日 22:59
費用: 會友:NT$5600元 / 會員:NT$5400元 / 永久會員:NT$5300元(含食宿)
(費用包含:專車來回車資、200萬意外險附加20萬意外醫療險、行政費、D1民宿、D1晚餐、D2慶功宴)
付款方式: ATM轉帳
領隊: 蔡棖筑 0919-935553 或LINE ID : water4687
領隊 Email: tsaichengchu12@gmail.com
嚮導: 陳若嵐 連明樹 張淑美
路線時間:
D1
07:00永寧捷運站4號出口→09:10內灣→宇老觀景台→秀巒→11:30司馬庫斯(午餐自理)→12:10出發部落巨木登山口→16:10司馬庫斯巨木群(來回約4.0H)→18:00鎮西堡(晚餐合菜)民宿
D2
04:00晨喚→05:00→民宿提供早餐→05:40出發→06:15坐接駁車到鎮西堡神木區停車場→07:00神木AB區岔路→07:30神木A區(中空焦黑巨木、福祿壽神木、阿扁神木)→09:20毒龍潭→10:30水源地午餐(自理)→12:30神木B區(國王神木、亞當神木、夏娃神木)→15:50鎮西堡神木區停車場→18:00慶功宴→22:30永寧捷運站
P.S.本路線時間僅供參考,領隊得視當天情況決定行程安排。
活動說明:
鎮西堡神木群:鎮西堡位於基那吉山和馬望山之間,海拔約1,700公尺至2,000公尺之間,泰雅語意為「清晨的時候,太陽第一個照到的地方,終年日照充足,土壤肥美之意」。其神木群分為A、B二區,B區以國王神木、亞當神木、夏娃神木為代表,全長6公里,來回約需3-5小時;A區神木較為分散,屬於一般遊客不易前往的區域,但其盡頭有一處名為「毒龍潭」的水池,經常雲霧飄渺、充滿神祕氣息,吸引不少登山客造訪,來回約需5-6小時。

毒龍潭:位於蓊鬱墨綠的原始林中大約2,350公尺,又名神木池。潭面約為國小操場大小,屬於凹地蓄雨成潭,但因為是死水,不適宜飲用。潭面雲霧繚繞,始終披著神秘面紗,令人難以捉摸,潭邊樹木滿布苔蘚與松蘿宛若阿凡達魔法森林。
注意事項:
• 本路線搭乘專車前往,最低人數16人成行,未達最低人數,領隊有權取消活動或更改為共乘方式。
• 路程頗遠,活動前請報名山友多參與協會行程,鍛練您的體力並讓我們了解您的體能狀況。
• 活動需辦理保險程序,詳細個人資料請各山友塡寫正確,個人資料本協會不做他用,盡請放心。
• 兩日行程,午餐2份請自理。
全體隊員必需攜帶頭燈及一組備用電池。
• D1睡通舖,若睡眠易受干擾者,請自備耳塞。
• 民宿提供溫水洗澡(盥洗用品請自備)及飲用的熱水。
●若報名額滿,則以繳費完成順序為主,另外本會會員享優先錄取權利。
建議裝備:
●登山裝備
頭燈+備用電池(重要必備!!發車時檢查)、 穿著舒適排汗衣褲、 雨鞋或登山鞋、棉紗手套、登山杖、帽子、頭巾、防風外套、及備用衣服、攻頂小背包及背包套、兩截式雨衣及雨褲、行動糧及1500cc以上的行動水、環保餐具、小杯子、健保卡、個人藥品…等。放一套乾淨衣服在車上,下山以後可以更換。

2
3
4
5

距報名截止時間還剩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