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溪虎豹潭出外澳[過期]Add Calendar

Posted By lien on 2018-06-15  
雙溪,因牡丹溪與平林溪在此匯流而得名。清朝時期,是淡蘭古道的必經之地,從淡水、大稻埕到宜蘭的人都會在此住上一晚。隨著時代的演進,這些先民開拓的道路漸漸被公路所取代,而古道旁的土地公則被遺留在山林中,等著登山客們去發現。

這次行程,將會帶著大家沿著先民的腳步,一路從雙溪虎豹潭走到宜蘭外澳;沿途風景秀麗,林相優美,不時有溪流經過,在炎炎夏日中,想要清涼一下,那麼這絕對會是個好選擇。
雙溪虎豹潭出外澳
活動類型: 郊山 B (分級說明)
活動日期: 2018年07月14日(週六) ~ 2018年07月15日(週日) [2]天
集合日期時間: 2018年07月14日(週六) 09:20
集合地點:雙溪火車站
名額限制: 最高人數限制: 20
報名截止日期:2018年07月07日 23:59
費用: 自理
(保險、交通、伙食自理(D1晚上吃合菜,一桌約3000元均攤))
領隊: 吳德厚
領隊 Email: Zx11805@gmail.com
嚮導: 潘建宇 陳葦 張惠萍 張文綺
路線時間:
D1:
09:20 雙溪車站集合
10:00 紅壇古道
11:00 虎豹潭古道
12:00 虎豹潭,午餐&玩水
14:00 樓仔厝古道
17:00 壽山宮晚餐合菜,享用<雙溪在地無菜單料理!!
19:00 歡樂時光(有瑜珈課程!!)
21:00 就寢

D2:
05:00 起床
06:00 出發
07:00 北勢溪古道
08:30 灣潭古道
11:00 灣潭古道,午餐
13:30 坪溪古道
15:00 石空古道
17:00 外澳車站解散

P.S.本路線時間僅供參考,領隊得視當天情況決定行程安排。
活動說明:
虎豹潭:虎豹潭是北勢溪北支流源頭,被二座山形酷似猛虎和雲豹的山岳環抱,故稱為虎豹潭。

泰平里: 位於新北市與宜蘭的交界,清道光初年(西元1820年)。黃廷泰千總(曾任葛瑪蘭守備)經由石空古道來此,認為這裡地形平坦宜耕種,便在此定居,是最早的移民。當時的泰平被稱為「大坪」。

壽山宮: 為當地的信仰中心,道光年間,方姓兄弟渡台時為了祈禱海上平安,隨身供奉二尊媽祖在船頭,來台定居後,方姓兄弟將媽祖安奉祭祀,並帶領村民膜拜,,後來媽祖藉扶乩選定現址建廟,距今已二百多年。

北勢溪古道:位於坪林、雙溪交界附近的北勢溪上游,沿著北勢溪岸而行,因而得名。為翡翠水庫的上游,台北市的民生用水來源,因此成為水源保護區,水質清澈,處處有碧綠小潭、小瀑,風景秀麗,是一條讓人難以忘懷的古道。

灣潭古道:位於坪林鄉漁光村與雙溪鄉泰平村之間,為兩地往來的一條古道,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「灣潭溪」而行,故稱為「灣潭古道」。古道修築至今約有200年的歷史,古道沿途山光水色風景秀麗,且平緩好走。

坪溪古道: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,屬淡蘭古道支線坪溪段,百年前為運送木材的林道。古道平坦寬敞,兩旁遍植柳杉林相優美。

石空古道:為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,從外澳出發,經石空仔山、雙溪、平溪至汐止。不同於官方修建的淡蘭古道,石空古道是由當時的民間商旅所開闢,長度比官道少了不少,因此客旅往來頻繁。
注意事項:
  1. 此行程為A進B出路線,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。
  2. 請自備2天份午餐與1天份早餐。
  3. 過夜地點有鐵皮遮雨,請自備睡墊和睡袋
  4. 戲水時請注意自身安全,勿於水流湍急和深潭處遊玩。
  5. 出發前若因天氣惡劣,或活動中有人員受傷,為安全考量,領隊有權取消活動。
  6. 行進中請遵守規定,勿超越先鋒嚮導,亦不能落後於壓隊嚮導,有狀況請報備。
  7. 活動全程愛物惜物,勿亂丟垃圾。
  8. 集合請遵守集合規範,(詳細內容請見台灣山野樂活協會報名同意事項)
  9. 行程上下起伏不大但路途遙遠,請報名的山友請自行考量能力足可負荷參加,並穿著適合活動衣褲及舒適登山鞋。
  10. 參加者請務必於本協會網頁完成報名,留下電子信箱及電話,以利活動變更或取消通知,並請留意台灣山野樂活協會FB社團相關訊息。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loho.org.tw/)
  11. 若有任何問題請以email詢問領隊(Zx11805@gmail.com)
交通方式:
【去程】搭乘台鐵至雙溪火車站下車
建議車次─272車次自強號41481120車次區間車

【回程】於外澳火車站搭乘火車
建議裝備:
頭燈+備用電池(重要必備!!發車時檢查)、舒適排汗衣褲、雨鞋或登山鞋、登山杖、帽子、防風外套、睡墊、備用衣服、泳衣、毛巾、背包及背包套、兩截式雨衣及雨褲、2天午餐、1天早餐、行動糧及2000cc以上行動水、個人碗筷、小杯子、相機、健保卡、個人藥品。

1

2

3

4

5

6

距報名截止時間還剩下:
http://www.loho.org.tw/event/%e9%9b%99%e6%ba%aa%e8%99%8e%e8%b1%b9%e6%bd%ad%e5%87%ba%e5%a4%96%e6%be%b3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