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觀音山下大屯溪古道[過期]Add Calendar

Posted By lien on 2017-05-10  
是什麼樣的路線,既可以玩水又可以看到高山草原的美景, 重點是還離台北市不到一小時的車程呢?

這一次,我們將帶著大家來到北台灣三芝一帶, 一次完成兩條經典的熱門路線 ─ 小觀音山群峰與大屯溪古道。

在七月一覽無遺的藍色天空下, 眺望著全台灣最大的火山口,同時欣賞如同高山般壯闊、美麗的草原景色。 當你感到烈日當頭、酷熱難耐時, 我們則來到冰涼的溪水邊,讓淙淙流水聲和到處飛舞的小水花來為你消暑。
小觀音山下大屯溪古道
活動類型: 郊山 A (分級說明)
活動日期: 2017年07月23日(週日)
集合日期時間: 2017年07月23日(週日) 08:00
集合地點:陽明山二子坪遊客中心
名額限制: 最高人數限制: 不限
報名截止日期:2017年07月05日 23:00
費用: 自理
(交通、午餐自理)
領隊: 吳德厚
領隊 Email: zx11805@gmail.com
嚮導: 林英作 黃茱莉 謝怡芳 黃美德
路線時間:
08:00 二子坪遊客中心前集合
08:30 行程講解、暖身運動,起登
08:50 山之家
10:00 小觀音山西峰 H1043m
11:00 小觀音山主峰 H1066m
11:40 菜頭崙山 H1039m
13:00 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,午餐
15:30 大屯溪古道登山口
16:00 三板橋
16:40 北新庄公車站,搭車

全程10.1公里
以上時間僅供參考,需視當天隊伍行進狀況而異
活動說明:
山之家: 全名為國立公園山之家,日語寫作「山の家」,其實就是給登山客使用的山屋。西元1937年台灣總督府於陽明山區成立大屯國立公園,並於隔年設立山之家。但隨後因二戰的爆發,國立公園的規劃停擺,山之家日漸頹圮,隱身荒煙漫草間,現在僅存壁爐、部分駁坎遺跡。

小觀音山: 為大屯火山群的一部分,是全台灣最大的的火山口。早年因為軍事管制,民眾大都對此地感覺相當陌生。後來隨登山界前輩探勘、開發路線,和部分軍事管制的解除,漸成為許多登山客喜愛的私房景點。 小觀音山一名來自於比它更著名的觀音山,但事實上小觀音山的山體、高度都比觀音山來得大。因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植被方面以芒草和箭竹為主,景觀上有如高山草原般氣勢恢弘。

大屯溪古道: 大屯溪古道又名大桶湖溪古道,有「北台灣最美麗的古道」、「陽明山國家夢幻路線」等美名,為山界前輩林宗聖先生所發現。但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調查報告中並未正式將之定義為古道,較可能是先民採集大菁、竹筍等農作物的路徑,而非兩地往來的要道。

三板橋: 三板橋隱身於三德橋下,橋頭刻有「同治十年立」字樣,橋身以三段大石板搭建而成,橋墩為天然巨岩,樣式古雅。橋旁立有石碑,碑文「三德橋建造誌」記載三板橋是清道光初年,居民林永為了紓解當地溪水氾濫所造成的不便而捐款造橋,隨著時代的變遷,居民多以車代步,故於其上另建三德橋。

三芝水圳: 三芝一帶為丘陵地形平原有限,早期居民為解決耕作地不足的問題,只得在河岸附近的丘陵上開墾梯田。因為農地高於河水,在沒有電動馬達的時代,居民只好修築水圳將水從河流上游引進來。由於當地水圳的規模都不大,輸水量有限,因此每個一段距離就會看到不同的水圳。
注意事項:
1. 此行程為A進B出路線,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。
2. 大屯溪古道段較為濕滑且有多處過溪,建議穿著雨鞋或較防滑的鞋款。
3. 出發前若因天氣惡劣,或活動中有人員受傷,為安全考量,領隊有權取消活動。
4. 行程尾端需行約1小時的產業道路,可自行考慮是否要攜帶其他鞋子更換
交通方式:
【去程】建議搭乘方式:
搭乘公車260或紅5至陽明山總站,再轉遊園公車108到二子坪站
*紅5假日每15分鐘一班,從劍潭站行駛至總站約35分鐘
*260 假日每20分鐘一班,從台北車站行駛至總站約50分鐘
*108 七點首班車,之後約20-30分鐘一班,行駛至二子坪約20分鐘


【回程】建議搭乘方式:
在北新庄站搭乘公車875至捷運淡水站
*875 北新庄發車時間約為16:35、16:55、17:20、18:05
建議裝備:
1. 必備:頭燈(含備用電池)、雨衣(建議兩截式)、防滑手套、健保卡
2. 衣物:舒適排汗衣褲、雨鞋或其他防滑鞋款、帽子、頭巾、防風外套、備用衣物
3. 食糧:午餐、水(建議1500c.c.以上)、行動糧
4. 其他:背包與背包套、登山杖、小杯子、地布、相機、錢包與悠遊卡、個人藥品等。

2-山之家
山之家

3-小觀音山西峰全景
小觀音山西峰全景

4-大屯溪古道就在下方的谷地
大屯溪古道就在下方的谷地

5-遠眺三芝一帶
遠眺三芝一帶

6

7-從小觀音山主峰看去,七星山的山形一覽無遺
從小觀音山主峰看去,七星山的山形一覽無遺

8

9-美麗的幽靜溪谷
美麗的幽靜溪谷

10

11-大屯溪古道登山口石厝
大屯溪古道登山口石厝

12-三板橋
三板橋

13-三芝一帶的水圳
三芝一帶的水圳

14

距報名截止時間還剩下:
http://www.loho.org.tw/event/%e5%b0%8f%e8%a7%80%e9%9f%b3%e5%b1%b1%e4%b8%8b%e5%a4%a7%e5%b1%af%e6%ba%aa%e5%8f%a4%e9%81%93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