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竹系列】煤源社區上內鳥嘴山,出北德拉曼神木區[過期]Add Calendar

Posted By joyce on 2017-02-21  
此次活動不同以往定番路線,特別由煤源社區上內鳥嘴山享受連續上坡900公尺的快感,由其最後末段的攀爬保證難忘。上到內鳥嘴山頂後開始有各式景點:長年被山風吹襲的奇型怪木、沒染黃的山毛櫸,以及轉往北得拉曼沿途的展望跟神木區,先苦後甘越走越輕鬆。
【新竹系列】煤源社區上內鳥嘴山,出北德拉曼神木區
活動類型: 中級山 B (分級說明)
活動日期: 2017年04月08日(週六)
集合日期時間: 2017年04月08日(週六) 06:35
集合地點:捷運新埔站 2號出口 前方7-11
名額限制: 最高人數限制: 16
費用: 會友:NT$1200元 / 會員:NT$1100元 / 永久會員:NT$1000元
(費用包含保險、車資、行政費用,午餐自理)
付款方式: ATM轉帳
領隊: 陳葦 Email連絡後可私下提供
領隊 Email: Zous520@gmail.com
嚮導: 沈士閔 柯寧寧 楊麗琪
路線時間:
06:45 捷運新埔站 2號出口集合
08:30 煤源社區,整裝以及做暖身操
12:00 杜鵑地毯(午餐)
13:00 內鳥嘴山基點
16:30 北得拉曼登山口
18:15 溫暖的家鄉台北
P.S.本路線時間僅供參考,領隊得視當天情況決定行程安排。
活動說明:
北得拉曼(ptlaman):
這裡的泰雅人稱北得拉曼山區為「Bugin-gsa」,「bugin」指的是「根」,「gsa」是「水」的意思,說明這是一個有大樹根可以讓動物棲息、有水源可以生存的地方。位於新竹尖石鄉水田部落上方,是泰雅族人傳統的獵區,也是台灣海拔最低的紅檜巨木群。沿著北得拉曼稜線而行,沿途展望絕佳,天氣好時更可看見大、小霸尖山等布農族聖山。 日治時期,日人在此地開墾水田,而有「水田」之名,當時設有「水田駐在所」及闢建警備隘勇路,並開採北得拉曼山的檜木森林資源。目前北得拉曼山區僅存約一、二百棵檜木,其中已被公開的四棵巨木,被稱為「北得拉曼神木群」。
新竹山區分別有三座鳥嘴山分別為:1.關西鳥嘴山 2.尖石鳥嘴山 3.五峰鳥嘴山,為了容易區別,山友將關西的稱為外鳥嘴,尖石的為內鳥嘴山(海拔1749公尺,6285號三等三角點)。
景點迴音谷_試煉部落青年:
據說水田部落長者要試煉部落青年時,就要求他們什麼都不用帶的去山裡。若青年有能力在北得拉曼山區求生,就如同通過成年禮的考驗。但若青年遇難,只要在回音谷呼喊,聲音就可以傳到部落族人耳中。回音谷是個登高眺遠的好地方,如八五山部落、及遠處的新竹、桃園市區。
相關動物:
山豬、飛鼠、山羌等動物出沒頻繁,其中闊葉林中以飛鼠最常見,成為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的要角。
相關植物:
台灣扁柏、巒大杉、台灣二葉松、馬鞭蘭、阿里山根節蘭、高山箭竹、台灣杜鵑純林、台灣肖楠、錐果櫟、杜英、薯豆、青剛櫟、紅楠、山香圓、山枇杷、昆欄樹、台灣鐵杉、紅楠、台灣馬醉木、台灣瘤足蕨、台灣山毛櫸。
煤源部落【Hbun-Qramay】:
煤源部落是來自李棟山南麓的巴斯社,因為要尋找耕地,一部分居住福祿溪東南方山腹,因此弟林木眾多,故稱拉號;另一部分就是現在的煤源部落,以前稱為巴斯,因為是從巴斯遷來的。
注意事項:
●行程等級: B (新手勿試)
●若報名額滿,則以繳費完成順序為主,另外,本會會員享優先備取權利
建議裝備:
●登山裝備
頭燈+備用電池(重要必備!!發車時檢查)、穿著舒適排汗衣褲、雨鞋或登山鞋、棉手套(需攀爬)、登山杖、帽子、頭巾、防風外套、及備用衣服、背包及背包套、兩截式雨衣及雨褲、午餐、行動糧及1500cc以上行動水、環保餐具、小杯子、健保卡、個人藥品…等。
註:可在車上放置一套乾淨衣物,方便下山後替換。

2
3
4
5
6
7
8
9
10

http://www.loho.org.tw/event/%e3%80%90%e6%96%b0%e7%ab%b9%e7%b3%bb%e5%88%97%e3%80%91%e7%85%a4%e6%ba%90%e7%a4%be%e5%8d%80%e4%b8%8a%e5%85%a7%e9%b3%a5%e5%98%b4%e5%b1%b1%ef%bc%8c%e5%87%ba%e5%8c%97%e5%be%b7%e6%8b%89%e6%9b%bc%e7%a5%9e/